close

這天一如往常,我忙亂的把孩子跟學校午休棉被通通堆在人行道上等著攔計程車,
心裡盤算著幾種可能,一種是司機先生下車幫忙拿(佛心來的),一種懶得載從我眼前飆過讓我看不見車尾燈,
八成是停下來然後轉頭看著我自己忙…,脾氣好些的讓我慢慢來,遇到脾氣急些的我手腳還得快一點,才正在想,
管理員先生出現,很好意的幫忙招了台車,車門一開大家都愣了一下(包括計程車司機),
我感覺管理員先生有點為難,(我沒去看他的表情),媽媽我手腳俐落的一邊把東西全丟上車,一邊嘴巴趕小孩上車,
這中間司機先生輕輕吐了口檳榔汁在紙杯子裡(動作甚至可以說是優雅),
我用眼神告訴管理員先生,沒問題 ! 碰的一聲車門關上。
司機先生開口問,阿小姐哩杯企哪裡 ? 照樣我說了目的地之後,保持沉默!
雖在上車前的萬分之一秒下了個"上車"的決定,但我沒打算聊天阿~

車子不髒,顯舊,這倒是無所謂,司機先生吃著紅色口香糖呢,所以為了避免想像中的氣味,
我就也省了聊天這個程序(是的,我經常跟司機先生聊天),但司機先生似乎非常開心,
問起孩子的事情來,媽媽都一樣,當人家稱讚起你家的娃,要忍住不跟著聊幾乎辦不到阿!

文到這裡看倌就問拉,那妳幹嘛上車!? 是的,那我幹嘛上車呢,我猜九成的人會請他離開招下一台車,想著他生意難做就上車了。
激動點的看倌就說拉,他可以不吃紅色口香糖,是他的問題!
是的,我都知道,所以我沒有要大家跟我上車阿!(莫名其妙也激動起來),
好大家靜一靜,我只是單純覺得,他生意難做,我反正要搭車,我也機會教育孩子,搭車什麼情況都有,跟人生一樣(扯遠了)。
更激動點的看倌又說了,孩子還在車上,妳看看這潔淨度,要生病的!

其實我在那萬分之一秒的裡面的三分之一時間深刻考慮過這些問題,然後我坐上車! 以上坐不坐上車的討論就到此結束了喔!

司機先生的車非常平穩,技術相當好,他問起孩子多大 ? 這麼小就送學校阿 ? 不心疼阿 ? 說著自己的寶貝兩歲,家裡太太專職帶孩子,
他出外打拼養家,感嘆生活不易,他告訴我跑車跑多久,他可賺多少,家用多少,為孩子存多少,又有哪些費用,
還告訴我幼稚園不可以在二樓,危險!(我倒是没想過這件事,真是個細心的爸爸)
說著說著經過新生南路大安森林公園附近,
他說妳看左邊那間房子,二樓最好,這排房子一樣價錢,要買就要買那一間,這邊一坪多少,跟其他豪宅相比,位置好環境好,價格還沒有想像中的貴,
說到這裡,我已經如置身學堂,司機先生講課開始,從台北市東邊說到台北市西邊的地產,我聽的一愣一愣,
司機先生話鋒一轉,說起育兒來,他說妳養的好(我很高興),妳有好的工作,可以供養小孩上幼兒園,妳也很棒(謝謝他這樣稱讚我),
孩子要生就要養(我點頭稱是),
男女要在一起就要考慮家庭的問題(我慢慢坐直),年輕誰沒有交往,
你若誠心誠意對一個女孩子,就要有肩膀,要負責,要承擔,若不打算跟人有將來,就不要浪費人家青春!
以前他也是有過漂泊的日子,現在有家庭,有正當營生,有能力讓太太專心照顧孩子(太太希望當家庭主婦),他覺得這個再自然不過。
同樣的,司機先生彷彿知道些什麼,加強著語氣,如果組了家庭有了孩子,做事情下決定就要想清楚,因為你有責任。
我說,司機先生您說得很對,(心裡琢磨著這幾天心情的不愉快),這世道賺錢不容易,您也辛苦。他高興的說,辛苦為家庭孩子是應該的。
我承認我有點熱淚盈眶,浪子回頭總是特別感人。

快到學校了,兩個孩子看媽媽也聊得愉快,漸漸沒有了戒心,東張西望,
感覺得到司機先生極愛孩子,(緩緩伸手扶著我前方的座椅,大概怕動作太大嚇到孩子),
問小朋友,上學開不開心阿?要認真念書,要乖,聽媽媽的話 !
我知道他看弟弟可愛想摸摸弟弟的頭,但始終沒有,他的手一直放在座椅後方,我看著那手,勻稱,無瑕,指甲潔淨,手指長,有骨有肉,
極好看的手,應該說我沒有看過這麼好看的手,古時候才子用這隻手拿毛筆或搖扇子,大概風靡江邊一群俗人。

我沒有告訴他你的手很美,下車時我請小朋友謝謝司機先生,並且在心裡謝謝他讓我更清楚我的責任,有孩子,有家庭,我不是只有我。
很多時候,當你執著在人生的某個點,心存善意,先給予,你必會獲得指點,

我承認那天我出門的時候,心情不佳,萬念俱灰,微弱的善念堅持著我的行動,
單純希望司機先生一早有趟車資,因此我獲得司機先生寶貴的一堂人生課,
關於家庭。
以此文記念並分享。
這已經很久以前的事情,我記不得清楚的對話內容,但我記得那份感動,到公司後我仍然心情激動,我不記得車上有什麼氣味,
我只記得司機先生如何真心誠意,簡單過日子,身教大於言教,跟他相比,我遇到的問題無足掛齒,那天,我有點羞愧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Blinb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